·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黑龙江大学第四批... 2023/09/25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第十一届本科教学... 2023/09/17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黑龙江大学第二批... 2023/09/12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黑龙江大学第四届... 2023/08/30
· 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答辩公告 2023/05/15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辅修专业(第二学位)招生简章
2016-08-29 13:51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是一个具有70年外语学科教育传统的学院,现有5个外国语言专业:英语专业、法语专业、德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翻译(英语)专业。英语专业在我省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同时也是首批获得黑龙江省精品课程的专业。法语专业、德语专业在我省最早开设,并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学生出国、就业前景好。

一、招生专业:

翻译(英语)专业

法语(实用法语与文化方向)专业

德语专业

二、开设主干课程(部分课程外教授课):

翻译(英语):英语精读、听力、口语训练、阅读技巧、写作能力训练、高级英语综合实践、口译训练、笔译训练、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英美文学概括、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秘实务、英语公文写作等。

法       语: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初级视听说、法语中级视听说、法语高级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入门、法语综合语法、法语综合视听说、法国概况、初级法语翻译(法译汉)、中级法语翻译(汉译法)、法语实用修辞、法语实用词汇学、法语综合实践、法国文学与文化、经贸与文化、专业论文写作。

      语:初级/中级德语、初级/中级德语听力、初级/中级德语会话、经贸德语阅读/翻译、德语商贸信函写作、经贸德语口语、德语国家国情、跨文化交际等。            

三、招生对象:2014级、2015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学制及修读时间:

辅修专业(第二学位)学制一般为两年。主要安排春秋季学期周六周日授课,另外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寒暑假短期集中授课。

五、证书发放:

1.辅修专业证书

学生完成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内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考核合格,颁发黑龙江大学辅修专业证书。

2.辅修专业第二学位证书

满足以下条件,且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属于不同学科门类的,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后,可授予黑龙江大学辅修专业第二学位证书。

1)学生达到辅修专业合格标准,获得辅修专业证书;

2)主修专业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六、报名时间:201682599

报名地点:西语学院办公室(主楼B320)

   七、详细咨询方法   电话:86608652866083698660455086609471

具体辅修专业介绍如下:

法语(实用法语与文化)辅修专业(第二学位)介绍

一、专业简介

我校于2002年在省内最早开设法语专业,第一个获得法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省内处于龙头地位。

二、课程设置

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初级视听说、法语中级视听说、法语高级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入门、法语综合语法、法语综合视听说、法国概况、初级法语翻译(法译汉)、中级法语翻译(汉译法)、法语实用修辞、法语实用词汇学、法语综合实践、法国文学与文化、经贸与文化、专业论文写作。

三、师资情况

双学位授课教师均为法语专业骨干教师,并与国外大学保持良好的交流。

周振华:副教授,法国教育一级骑士勋章获得者,黑大教学示范奖获得者,法语学科带头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手段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李千钧:副教授,法国巴黎十大文学硕士。

 :讲师,法国土伦大学经济学硕士。

 :讲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硕士。

栾荷莎:讲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硕士。

四、学习法语的优势

1、应用国家范围广

联合国将英语定为第一发言语言,法语定为第一书写语言。法语作为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被广泛地在国际性社交和外交活动中应用,是遍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或通用语言,讲法语的人数约在1.2亿人口左右。

2、留学

法国的公立大学免学费。同时法国政府还针对学生有很多关于住宿,交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补贴。

3、考研外语

许多高校考研可以选择法语作为外语,由于考生少,相对易得高分。我校10级法语双学位学生黄浩报考北大历史系研究生时把法语作为外语,顺利被录取。

4、就业

由于目前的小语种热,法语的就业形势近几年一直很好,据统计法语毕业生的收入水平在各学科中名列前茅。由于中国目前大力发展对非洲的合作,学生可以很容易找到外派非洲的公司工作,涉及领域特别广,如土建、水利、石油、电器、汽车、通信等众多领域,其中不乏华为、中兴等大公司。另外,法国在华投资公司众多,如雷诺、标致、家乐福、阿尔斯通等,也为懂法语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五、法国一流大学及优势专业:

法律、经济:巴黎一大、巴黎二大

政治学:巴黎一大、法国国立行政管理学校

翻译学:巴黎三大

哲学、历史、文学:巴黎四大、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十大

医学、生物化学:巴黎五大、巴黎七大

物理化学:巴黎综合技术专科学校、巴黎六大、里昂一大

数学:巴黎十一大、巴黎高等师范学校

心理学:巴黎十大

商业(MBA巴黎高等商学院、巴黎高等商校、高等经贸学校、里昂高等商校、

北方高等商学院

学习费用:辅修专业(第二学位) 5400/年、辅修专业3000 /

德语辅修专业(第二学位)介绍

一、专业简介

西语学院德语专业建立于2003年,是我省的第一个德语专业,2009年获得“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课程设置

德语专业:初级/中级德语、初级/中级德语听力、初级/中级德语会话、经贸德语阅读/翻译、德语商贸信函写作、经贸德语口语、德语国家国情、跨文化交际等。

三、师资情况

双学位授课教师均为德语专业骨干教师,并与国外大学保持良好的交流。

李长山: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博士

刘培浩:德国马堡大学翻译学硕士

 琳:德国耶拿大学DaF硕士

徐丽娜:西南交通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硕士

 鑫: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硕士

 彦: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硕士

张丽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硕士

四、学习德语的优势

1、留学:

德国大学的毕业文凭含金量与专业实力均为国际一流。

2、就业

德国在华投资的公司超过6000家,其中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西门子、博世、拜尔、杜尔、汉高、双立人、菲斯乐等著名公司。通过合资建厂、德商独资、技术转让、开设销售办事处等形式,越来越多的德国公司进驻中国市场。德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中国对德国的技术需求在急剧上升,市场对于德语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德国的强势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汽车、电子、制药和化工等领域。在英语普及的背景下,掌握德语可大大增加就业机会。一旦入职,可直接为公司高层人士与外籍专家服务。

3、考研外语

与研究生考试中全国统考英语试题相比,德语考试由各个高校自主命题,难度相对英语较低,约为大学公共德语四级水平。近些年我校有许多学生将德语作为考研外语,为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所录取。

五、德国一流大学及优势专业

根据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德国科学基金会发起的“德国精英大学计划(Exzellenzinitiative)”,20122017年“德国精英大学”共有11所,分别为3所理工科院校(慕尼黑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和8所文理类院校(海德堡大学、 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大学、图宾根大学、康斯坦茨大学、科隆大学、不莱梅大学)。

哲学、历史、新闻:科隆大学、图宾根大学、比勒菲尔德大学、多特蒙德大学

机械工程:汉诺威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柏林理工大学

法学:弗莱堡大学、波恩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明斯特大学

经济学:科隆大学、曼海姆大学、法兰克福大学

医学:海德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波鸿大学

环保科学:波鸿大学、奥尔登堡大学

生物学:杜塞尔多夫大学、慕尼黑大学

学习费用:辅修专业(第二学位) 4050/年、辅修专业2250 /

翻译(英语)辅修专业(第二学位)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西语学院翻译(英语)专业,经过为期两年的翻译(英语)专业学习,学生英语水平明显提升,大大增加了其考取本专业研究生的机率,其中不乏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更有来自非语言专业的学生跨专业考取了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的对外汉语硕士和翻译硕士等专业研究生,多名学生通过TOEFLIELTSGREGMAT等国际性英语水平测试后,选择到欧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的高校继续深造。同样,良好的英语水平与翻译技能加上学生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学生成功进入戴尔等国际公司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二、人才培养目标

翻译(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的通用型英汉双语翻译人才。要求学生既要掌握英语,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汉语水平;既要了解外国的社会文化,又要了解我国的国情,学会在文化差异的碰撞中实现协调与交往。通过两年的学习,掌握口笔译专业基本技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并熟悉翻译基础理论、了解翻译及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教育、文化、新闻媒体、科技、金融、法律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口笔译、文秘以及其他跨文化交流等工作。

三、课程设置

翻译(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分为语言知识与能力、翻译知识与技能、相关知识与能力三大模块,涉及语言学习能力、英语写作能力、口笔译技能、跨文化沟通能力、译者综合素质、中外社会文化等分项授课指标。

四、师资情况

翻译(英语)专业依托西语学院雄厚的本科教学师资力量,目前拥有口译和笔译专任教师20余人。他们热爱翻译教学,在口、笔译领域具有多年实战经验,曾承担哈洽会、欧洽会、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世行贷款项目、赴美招商考察团、高等教育论坛、世界犹太历史文化国际论坛、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重要外事接待、外贸洽谈、国际大型会议、学术论坛和讲座等的口笔译工作,同时,专业中有多名教师是我校教学优秀奖和示范奖的获得者。专业培育的口译课程更是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五、教学方法

翻译(英语)专业借助情境教学、模拟教学、技能操作等方式,通过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实践、见习、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活动等营造一个立体、多维的口笔译与文秘实践氛围,从而提高学生的多元智能和实践能力。专业拥有先进的语音录播设备和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翻译工作坊的设立更是为学生提供了人性化的空间环境和生活化的学习氛围。

翻译(英语)专业将继承并发扬西语学院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核心的优良办学传统,再接再厉,力争为黑龙江省乃至国家培养出更多素质过硬、知识全面、理论扎实的优秀毕业生。

学习费用:辅修专业(第二学位) 4500/年、辅修专业2500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8652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