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第二十八届“校... 2024/03/20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黑龙江大学第四批... 2023/09/25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第十一届本科教学... 2023/09/17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黑龙江大学第二批... 2023/09/12
· 关于西语学院开展黑龙江大学第四届... 2023/08/30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前身为1944年成立的延安外国语学校英文系,1957年发展为哈尔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58年更名为黑龙江大学英语系,2003年成立西语学院,70余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优良的教学传统。学院现设有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翻译(英语)和商务英语共6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翻译(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于2020年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组织的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这是我国首个通过此项认证的英语专业。学院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及英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和英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英语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反馈会合影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9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共3人,75人赴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外大学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或访学深造,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法国、德国、西班牙、古巴、埃塞俄比亚等8个国家的外籍教师。近十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近90部,在语言学、文学、外语教学等领域共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SSCI论文4篇,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02篇。教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和出色的专业外语水平为优质的教学效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的总体要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的引领和指导,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多元发展、创新发展,从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入手,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语言习得过程中语言、文学、文化、国情等人文知识的输入量,建构语言技能加人文素质的培养模式,全外语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环境。图书馆和资料室藏有的大量原文资料,外语专业学生专用的多媒体教室、同声传译室和视听训练中心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外语学习环境和条件。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与欧美多所高校联合培养学生,为学生提供国外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


79BAB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冠军教学团队合影

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外语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外语实践活动,为学生展示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外语演讲大赛、外语配音大赛、商务英语技能系列大赛、外语微电影大赛、外文歌曲大赛、词王争霸赛等外语节系列活动,以赛促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模拟联合国大会培养学生多元化、国际化的视角;志愿翻译服务和支教服务既学以致用,又服务社会,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院啦啦队表演合影


14886

模拟联合国社团在北京参赛合影


就业情况

多年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被国内外多所名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领域与所学专业对接度高。在中建一局、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三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上海汉得集团、江苏亨通光电等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对岗位适应能力强,表现出极强的可持续发展力,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多年来,学院为中高等教育、科研、外事外交、国际贸易、金融、旅游、国家水利工程、铁路工程等领域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外语专业人才。


17184

学生毕业师生合影


专业特色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广博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以及区域国别等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高度的家国认同感、责任感,同时具有敏锐的跨文化意识、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及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学术研究、外语教育、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各类涉外行业从事研究、教学、翻译等工作的学术型专业英语人才以及与相关领域结合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策略与技巧、英语写作、语法诊断与测试、演讲与辩论、英美国情、国际关系基础、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文学导论、语言学概论、英语发展史、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论文研习、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要和西方文明史等。

翻译专业(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备较好的人文修养与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中西文化知识结构,扎实的口笔译翻译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口笔译技巧、翻译行业运作流程,了解翻译史及翻译基本理论,能够较熟练地运用中英两种语言,胜任外事、文化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跨文化交流等语言服务工作的应用型翻译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应用翻译、翻译学概论、联络口译、交替传译、视译、同声传译、英文报刊翻译、翻译批评与赏析、中国文化经典阅读与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国际关系基础、模拟联合国等。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基础理论与实务,熟悉口笔译理论与翻译业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翻译实践能力和“基于体裁的商务英语专业话语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在涉外商务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翻译和涉外文秘等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导论、商务沟通、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商务导论、管理学导论、经济学导论、市场营销导论、商务翻译、商业伦理、国际关系基础等。

法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广博的语言、文学、文化等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素养,同时具有敏锐的跨文化意识、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及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学术研究、外语教育、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各类涉外行业从事研究、教学、翻译等工作的专业法语人才以及与相关领域结合的复合型法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高级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法语口译、法语写作、法国古典文学选读、法国现代文学选读、西方文化等。

德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德语基本功,掌握德语国家的文学、文化、国情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拥有中国情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在学术研究、外语教育、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各类涉外行业从事研究、教学、翻译等工作的研究型德语专业人才以及与相关领域结合的复合型德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德语、德语视听、德语会话、高级德语、德语口译、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国家国情、德国简史、跨文化交际导论、德语文学导论、德语语言学导论、论文研习与写作、德语阅读、德语写作等。

西班牙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语言基本功扎实、社会文化和专业知识丰富、自主学习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能胜任外事外交、新闻出版、文化交流、国际贸易、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国家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领域需要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会话、西班牙语阅读、西班牙语翻译与实践、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语写作、西语国家文化概况、西班牙文学、拉丁美洲文学、商务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国家报刊选读、论文研习等。

 
 
联系我们|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8652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